品牌活动

创新创业大赛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活动 > 创新创业大赛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 训练营顺利开营

时间:2023-04-19   来源:    阅读:




(图:仪式现场合影)

419日,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委员会主办,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训练营出征仪式在衢州市龙游县隆重举行。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与教育处处长郑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忠林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蓝啸鸣龙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柴琼颖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监察和仲裁委员会主任毛一平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执行秘书长尤利群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徐霞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沈鑫泉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炜鹏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徐霞客创新创业学院专任教师沈欣黎主持。各界专家及参赛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活动现场

仪式以硬头狮子民俗表演热闹开场,与会嘉宾领略着龙游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并在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参赛选手的优秀作品分享中,感受着青春创意的力量。


(图: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表示,研学旅行作为新时期旅游新业态,正成为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此次研学旅行赛的举行,将吸引更多高校的青年人才关注研学旅行、支持研学旅行,助推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省文旅厅作为大赛指导单位,将一如既往支持大赛开展,也将动员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与大赛组委会紧密合作,深度参与大赛相关工作,为浙江省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贡献文旅力量!


(图: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忠林)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忠林表示,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连续承办的两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吸引了来自25省份、193所高校、663个团队、5252名师生参与。通过以赛促学,架起乡村与高校的桥梁、搭建乡村振兴与青年智慧的平台,引导高校师生们带着课题与项目深入乡村,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研学旅行的专业建设和行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图:龙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柴琼颖)

龙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柴琼颖在致辞中表示,研学旅行作为旅游和教育跨界融合的新亮点快速发展成为文旅市场上的热门项目,龙游在文旅融合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培育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创新研学旅行产品,深挖研学旅行主题,打造了“鱼文化研学”红木文化研学”“红色旅游研学”等一批特色研学品牌。龙游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推动优秀项目稳步转化落地,促进龙游研学旅行向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图:竞赛基地授牌仪式)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促进研学人才培育、加强校地交流合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与教育处处长郑妮、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共同龙游县红木小镇、龙山运动酒店授牌,成立竞赛基地

(图:接旗出征)

仪式最后,宁波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16大赛出征高校的学生代表从领导们的手中接过旗帜。村里来了年轻人,将为龙游的乡村研学产业注入鲜活的血液和青春的力量。

(图:“博览龙游 研学古今”论坛)

如何促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健康发展?如何推动文旅经济复苏?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教研室主任池静主持的“博览龙游 研学古今”论坛上,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副会长王亚超浙江省数字研学旅行发展中心主任宋国华杭州日报·杭报国旅研学产品总监初礼阳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业青年专家、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邓德智衢州市科协副主席、衢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校长苏建宏从研学旅行发展态势、研学旅行数字化发展路径、研学产品研发及实践、研学市场竞争分析、研学实践教育的衢州模式等方面依次发表主题演讲,为龙游未来研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也为参赛师生们打开研学项目设计新思路


研学旅行赛聚焦乡村难点、热点采用“政校企村”四位一体模式,架起高校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桥梁2022,伴随着32项精品研学旅行课程、研学旅行线路和研学旅行空间作品成功落地,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在杭州市黄湖镇圆满落幕。一抹春风一片青,又是一年好时光,今年,大赛选取衢州市龙游县作为第二届研学旅行赛赛点,旨在充分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培育壮大乡村研学产业,为龙游县打造精品研学旅行课程、研学旅行空间和研学文创产品,推动龙游研学旅行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本届研学旅行赛启动以来,来自全国的46所高校的1674名师生围绕龙游县红木小镇、龙山运动酒店及周边研学旅行资源开展研学课程、空间概念、文创产品设计,提交180多项创意方案。通过举办“村里来了年轻人”入村调研活动、出征仪式、项目论证等训练营活动参赛团队加深了对赛点龙游红木小镇、龙山运动酒店研学资源了解,在不断打磨探索的过程中打开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新通道,实现创意让乡村更美好研学,让乡村更有趣”的美好愿景。

(图:“村里来了年轻人”入村调研合影)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与教育处处长郑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忠林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蓝啸鸣龙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柴琼颖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监察和仲裁委员会主任毛一平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执行秘书长尤利群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徐霞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沈鑫泉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炜鹏,各界专家及参赛高校师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