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6-05   来源:    阅读:

各二级学院:

2021 年是建党 100 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浙江省作为全国第一个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势头良好。根据《关于举办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特举办2021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现发布大赛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徐霞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

二、参赛对象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毕业5年内校友( 2016 6 月后毕业),以组队形式参与,每队学生人数限 3-7 人,指导教师限1-3 人。

三、赛制与内容

本届大赛竞赛体系分主体赛和专项赛。

(一)主体赛赛题从省赛招标村和学校基地村中选择,分乡村产业创意、乡村规划设计和乡村人文公益三个类别。省赛招标村赛题发布在《“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学校基地村赛题由各个二级学院联系后,报学校竞赛组委会确认。

(二)专项赛分四个类别:文化赋能空间、文创设计、未来乡村和数字乡村、研学旅行。第一类:文化赋能空间。参赛内容主要为乡村室内外空间创意设计和落地,助推当地美丽庭院建设及产业培育;第二类:文创设计。参赛内容主要为品牌策划、视觉传达、农文旅产业提升,搭建文化创意与产业需求之间的沟通桥梁;第三类:未来乡村和数字乡村。参赛内容主要为未来乡村和数字乡村的创意设计,运用未来和数字思维和技术,推动未来乡村与数字化建设;第四类:研学旅行。参赛内容主要为研学课程、研学线路和研学空间的设计,优化乡村文化旅游资源。

关于专项赛报名时间、赛程及各赛项名额等具体要求详见专项赛指南。

四、时间安排

1.竞赛基地遴选,确定学校基地村名单(5月上旬-6月上旬)。

3.初赛(6月中旬),团队到省赛招标村和学校基地村进行集中调研,615日前提交参赛作品。本届大赛采用竞赛平台线上报名,平台网址:http://xczx.chuangyeds.com 。各二级学院经校级初赛进行选拔,620日前确定入围校级复赛的项目。

4.复赛(6月下旬),6月下旬根据各学院报送的材料,邀请专家进行材料评审,遴选团队参加决赛。决赛团队需在暑假期间继续进村进行调研,推进项目落地。

5.决赛:9月上旬,采用答辩形式,分别决出大赛奖项;并同时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竞赛合作基地乡镇(村)等若干名。

五、参赛类别

1.乡村产业创意类:本类选题从促进乡村特色农业、乡村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乡村社会服务产业蓬勃发展的角度开展创意设计。作品为创意策划书、商业计划书、产品样本等。

2.乡村规划设计类:本类选题针对乡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从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等方面提出规划设计创意。作品为规划设计方案,包括效果图、平面图、设计说明以及其他辅助性设计图纸。作品可以采用A4文本(也可采用其他的特殊文本形式)、PPT、动画视频的形式,决赛时可增加展板、实物模型等。

3.乡村人文公益类:本类选题以提升乡村精神文明面貌和文化内涵为目标,以非直接盈利为导向的综合型题目。治理和公益方面的设计提交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或决策咨询报告;文创方面的设计提交活动创意策划书及执行方案、文学作品、影视剧本、短视频、微电影、歌曲作品等(艺术作品需附作品创意阐述)。

六、特别说明

各二级学院要正确研判当地的疫情形势,做好相关疫情防控预案与措施。

本届校赛,省赛招标村赛题项目将择优推荐参加省赛招标村赛道评选,学校基地村项目将优先推荐参加省赛自选村赛道评选。

各参赛团队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成果,知识产权将由作品提供方、主办方和承办方共同拥有,各方均有权独立决定是否用于出版、学术交流或其他宣传活动等,而无须向原创作品的作者支付任何费用。省赛招标村或学校基地村参赛作品,各基地乡镇有权参考或直接采用参赛作品部分或全部内容,不再另行与提供方协商并征得提供方同意。

七、联系方式

地址:3号教学楼315办公室(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

联系人:蒋杭玲 联系电话:8221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