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我校圆满闭幕

时间:2022-03-02   来源:    阅读:

12月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大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正式落下帷幕,通过专家评委严格评审,角逐出242项金奖,478项银奖,218项铜奖。

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沈江平,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杨辛,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嘉兴学院副校长张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教处处长郑妮,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监察与仲裁组组长毛一平,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等领导出席仪式。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代表本届大赛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她表示:“作为大赛承办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积极推进大赛项目落地,探索乡村旅游和乡村运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浙江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贡献力量。”

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代表大赛秘书处单位感谢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并肩作战。他表示:我们真诚期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和校际合作,拓展实践育人平台,以赛育人、以赛促教,把赛事办成乡村振兴的实事,并与大家一道努力,为我省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代表主办单位称赞大赛探索出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高校、地方、社会共同参与、跨校共建的大学生实践育人模式,激活了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学术创业热情与创新能力,强化了高校向来薄弱的实践教学环节,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要求大赛以大学生“智库”,输出浙江经验。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辛在致辞中表示:对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来说,大赛本身就是一项令人欣喜的创意,体现出了创新、融合、跨界与合作的精神,是一项有情怀、有激情、有故事、有实效的大赛。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本项赛事,多次专题研讨,全力支持大赛。本届参赛作品内容涵盖文旅品牌设计、农旅产业发展规划、民居改造设计、文化宣传等各个方面,作品有思想、有特色、有时代特征,可见我们的青年学生具备过人的智慧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希望他们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创造更多精彩,为打造浙江乡村新风貌贡献青春力量。

仪式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组委会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签订了“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出席领导为大赛金奖获得者、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嘉兴学院副校长张琦作为下届竞赛承办单位接过了会旗。

浙江工商大学团队“未来服务场景下的阿嬷小铺在地化改造设计”、浙江科技学院团队的“平望B08地块《笔耕梦田,水漾稻香》”、温州理工学院团队的“一犁挟书——沉浸式文创售卖体验空间设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画乡余味——未来乡村牵引下的农民画旅游场景规划设计”等四个获奖团队进行了路演。

本届大赛,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获得了3金4银2铜,金牌榜和银牌榜均位列全省高职院校榜首,在全省参赛的所有高校中排名第五。根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大赛组委会签订的“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将连续承办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

在今年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上,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79所高校的477支团队参赛。本届研学旅行赛以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为研学旅行建设实践区,旨在利用高校力量聚焦黄湖镇研学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及难点问题。多年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在“研学”领域深耕细作,在教资、教材、课程等方面均有建树。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于2019年向教育部提交增补高职高专旅游大类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申请并获批准。研学旅行赛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团队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展现了学校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重要积累。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和省委省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主动开展“服务旅游万亿产业五年行动计划”“百个师生团队助力万村景区化建设”“暑期乡村旅游免费送教下乡”活动。目前,对浙江省内11个地市67个县(市、区)的286个村庄进行乡村旅游发展指导,助力94个村庄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安吉余村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连续14年开展“暑期乡村旅游免费送教下乡”活动,受益人群达5万人次,得到了省分管领导的批示;组织55支团队300余名师生分赴31个县(市、区)服务浙江省旅游“微改造、精提升”,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今年10月,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万村景区建设》案例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成为唯一入选案例的高校。

(供稿 赵青 编辑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