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文化报》:案例分享 ① | “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

时间:2022-04-25   来源:    阅读:

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行业人才培养专项,旨在引导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进一步面向行业产业需要培养人才,同时发挥文化和旅游部参与共建院校的人才培养优势,更好地参与行业产业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4月印发了实施“行动计划”的通知,于当年8月公布了115个入选项目名单,其中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40个,“双师型”师资培养扶持项目40个,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35个。

“行动计划”项目周期为一年,当前已到中期阶段,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于2022年3月对入选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检查发现虽然受疫情影响,各项目进展程度不一,但是整体计划均按照预定目标在稳步推进。在此,小编遴选几个不同特点的项目进行分享。

来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案例: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指尖上的传承”——助推乡村文旅的非遗剪纸产品

“2022年亚运会有三个吉祥物,分别是琮琮、莲莲、宸宸,它们又称为‘江南忆’组合,是由‘琮琮’‘莲莲’‘宸宸’3个机器人造型组成,分别代表了良渚古城遗址、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为了迎接2022年亚运会的到来,面向青少年传播好亚运文化,在浙江省杭州市朝晖街道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开展的“巧手剪纸迎亚运”活动上,负责授课的王介明老师将传播亚运知识和中华传统文化技艺“剪纸”巧妙融合,带领孩子们从最基本的剪纸技法学起,一起动手感受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并共同去了解亚运、参与亚运,为亚运助力。

这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提质培优项目《指尖上的传承——助推乡村文旅的非遗剪纸产品》负责人王介明和团队参与实践的一个缩影。

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面向文化艺术高职院校、旅游高职院校、文化和旅游部参与共建院校的学生,重在提升学生“双创”能力。据了解,该项目自成立之日起,通过作品创作和教学,服务人群显著扩大。其剪纸课程先后服务于30多家企事业单位、旅游服务企业、群众等群体。项目还通过参加杭州和建德快闪集市、建德市博物馆开展剪纸沙龙,以线下递推的方式来向大众普及非遗传统文化。特别是将剪纸文化带入年轻群体的视线当中,增加特定受众群体,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该项目还依托中小学校和研学基地,通过实践不断研发剪纸教学课程。他们与杭州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网红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杭州明珠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参与立项国家级剪纸课程建构课题。通过研发剪纸教学课程,在课程中开展剪纸体验课环节,将剪纸文化带进了中小学的第三课堂。

目前,该项目已经挂牌成立了 两 家剪纸工作室,扩大优化项目团队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其中包括与袁浦中学和浙江旅旅游职业学院文创园分别合作,成立了工作室。此外,该项目参加各类学生创业比赛,获省级奖项两项,收到较高的社会评价及行业认可。项目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目前与亚组委积极沟通,希望能尽团队力量服务亚运会,“双创”的精神越来越闪耀。

虽然因疫情原因,部分线下课程和展示活动受到影响,但项目团队表示,他们将根据相关要求调整计划,克服工作人员不足等困难,进一步在剪纸课程体系的完善、剪纸课程针对各种年龄阶段的适应性等方面有所斩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CPKPnNYHrrh8V05Bny_eA